close

為了確認寶寶健康,
我一直認為羊膜穿刺是必要的檢查。
其它指標性的檢驗,
失誤率不是我能接受的。
當然在接受羊膜穿刺前,
需了解它的風險。


我對痛感忍受度很低,
尤其細長的針根本是個大忌!
兒時發燒,
硬是從兒科診所狂奔到對街,
哭著不要打針。
永遠忘不了護士阿姨拿著準備好的針,
在診所門口無奈地望著對街的我。
玻璃針筒橙黃色的液體,
至今難忘。


確定羊膜穿刺日期後,
開始搜尋著其他媽媽的穿刺經驗。
雖然很多媽媽都說不會痛,
Janet也安撫我說不痛,
還舉她剛做過不久的絨毛膜檢驗,
安慰我那個比羊穿不舒服多了....


沒用的我,
到了手術檯還是嚇個半死。
躺在上面即便護士小姐們再怎麼溫柔,
甚至握著我的手,
我依舊沒用地直喊好冷狂發抖。
最後他們幫忙把冷氣關掉。
咦!似乎起作用了!
比較沒那麼抖了。


黃醫師將探頭放在我的肚皮上移動,
告訴我下針的地方離寶寶還很遠,
無需擔心傷到寶寶。
唉!沒用的我,
只用餘光掃了一眼monitor後,
點點頭嗯了一聲就閉上眼睛!


如果有跟我一樣無敵怕痛的媽媽將要做羊穿,
請放心過程其實不太痛,
就像打針一樣!
甚至,
我覺得打點滴還比較痛。


做完後,
我被推到恢復室躺了半小時。
簾子另一邊的媽媽不知道什麼狀況,
感覺她淺淺地呻吟著。
早上報到時看過她,
清秀的臉龐讓我有些印象。
原以為那位媽咪跟我一樣要來抽羊水,
看了似乎不是如此....
感覺她的體力被榨乾,似乎哭過。
但願她沒事....


由於穿刺手術前不建議吃早餐,
我擔心身體不適眼冒金星,
於是出門前先喝罐雞精。


術後躺了整天,
第一天除了腰痠以及分泌物較多外,
感謝老天爺沒什麼其它麻煩狀況。


很多媽媽不放心侵入性穿刺篩檢風險而裹足不前,
有些醫院提供NIFTY TEST,
只要抽媽媽的血液篩檢即可。
準確度幾乎高達99%。


至於我為什麼仍然選擇羊膜穿刺呢?
因為....
我是抽完數週回去醫院看報告,
才在診間海報衛教資料見到。
有準確度高且更安全的,
何必賭上寶寶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