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具古典特色的東西,對我具有莫大吸引力。不知是否楊麗花阿姨戲劇的潛移默化,在奶奶家床上拿著花被單跟姊姊演起歌仔戲那一刻,對古典及具民族色彩的事物就有很高的興趣。

我的琵琶,我的旗袍領,單單,就缺那麼件漢家衣裳!三百多年的剃髮易服,以及之後的西化,讓我們忘記老祖宗曾經有過的風華絕代。以往,當有穿著漢家衣裳的念頭時,多半因應古裝戲場合。近年來,因為cosplay的風行,這麼穿著,也會被認在玩cosplay。倒是旗袍,或許因為將近一百年的改良得宜,穿出去不會很突兀。頂多被認為,今天穿得很中國風。

第一次讓我對民族服飾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感到衝擊的,該算是盛夏的日本,被櫻花妹妹的五彩繽紛浴衣妝點的那個夜。對於視節慶時穿著民族服飾為稀鬆平常感到羨慕,也期待著在自己的土地能見到這樣的盛況。

這幾年,看到韓劇在台盛行,驚見他們的傳統服飾,不正是明朝衣冠的修飾?那天,有人說這是韓國人的衣服,心裡有著小小的感傷。老祖宗的藝術精粹,在海外發揚光大,自己的子孫卻對它感到陌生。加上台灣曾為明鄭據地,台灣也留有數座明末古蹟,也因此,想從明開始著手,讓這些沈睡數百年的,以新的面貌貼近生活。


被誤認為韓國人的明朝漢服




日本浴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