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說今天是爬山
更貼切的是我去攀岩

以前看著美景黃山圖片
那在山頂高聳著
僅有少數植物根部盤據
或青苔覆蓋的岩石
我竟然就這樣一步步爬上去


上面這張圖片是從網路抓下來的
攀爬時因為太危險
不方便請人幫忙拍攝

要說攀岩的心情
最貼切的大概就是一次就好
真的是在玩命耶
我像極無尾熊緊抓著尤加利樹
可當時的我一點都不悠閒一點都不可愛
姿勢醜就算了
稍一疏忽腳踩滑手稍鬆
跌下去這萬丈深淵
肯定當天使去
還得勞煩救難人員涉險找回來

我的腳每挪動一步
必先多踩幾下確認穩固
選擇緊抓著岩壁的樹根前
一定得先"試抓"看看
以免抓到"假的"(註一)

在攀爬過程,
我曾數度回望下面等待攀爬的組員以及週遭風景
就像上頭那張圖片
雲海很美
山線很美
但再望向腳下的萬丈山淵
我還是倒抽一口氣
我有懼高症
嚴不嚴重我不清楚
我的懼高症引發因子並非高度
而是周遭是否有讓我"扶握"的設施
所以我不怕39000英呎高空往地面看
慶幸在攀岩過程中
雖然腳下是萬丈深淵
但在鄰近平台還是長了不少樹木
因為它們的存在讓我有"遮攔"的安全感
即便我知道當我失足時它們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的

攀岩技巧心得
緊是個人這次經驗的回顧和紀錄....
(1)拉結繩時
我會將結繩在我手掌心繞一圈
我發現這樣更能施力且不易晃動
而且一旦手指沒抓好
只少還有手掌那一圈可以緩住
(2)踩岩石
千萬不要以為有地方踩到就挪動另一腳
在踩新點時
請先試踩,稍為挪動腳底
確認是否濕滑
以免換腳施力時滑落



註一:所謂假的,包含假樹根、假樹幹。就是那些樹枝樹幹已不牢固,隨意拉扯一下就會斷掉或連根拔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