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朝的使臣跟番邦女子說:

「我要回去了,回去我的上國

這三尺紅綾留給妳,做個念記。」


女子卻搬出密封的酒甕,甕傾處

居然瀉出的不是酒綠

而是一粒一粒,她珍藏多年的紅寶石和白璧璽

嘩然一聲

如花豔如酒醲,兩下併成一小灘眩目的白日夢

女子把華彩用白絹細心的分裝成許多小包

接著又截下一小塊紅綾把眾小包合包起來

最後,終於帶淚打了個漂亮的結

變成一團沉沉實實的寶石包袱


「這些,你拿去,也做個念記

就算以後窮了,也不要打它的主意

如果你拿它去變賣,它會立刻生變抗拒

不過,因為它曾經是屬於一個好女人的好東西

就算變,也壞不到哪裡去⋯⋯」

「還有,還有,這雖然只是寶石包袱

但我還是給它取了個好名字

叫作『實留』,意思是說你的身體雖然走了

你的魂,其實還是留在我這裡的。」


無奈旅途太長,他的馬太疲

他終於想把那包寶石換成抵用的錢幣

「但是,客官啊,我不能給你錢哪!

因為我不認識你典給我的是什麼東西?

比桃子大,比西瓜小,這是什麼奇怪的果實?」


漢朝的使臣接回手一看,才駭然發現

剛剛還光豔柔軟的紅綾,此刻已變成果皮

──雖然霜斑也自有其美麗

小小的結兒則化成水果上方欲拒還迎的收口

擘開皮,裡面擁擠著瑩亮的子粒,粒粒甜如蜜

並且隔成一房房,各蒙著半透明的薄膜

其上恍然印著那番女包絹當時的手跡

只是那甜如蜜的汁水裡隱然有淡淡的酸澀

像什麼人眶中的淚水,或什麼人無聲的禱祈


終於,年深日久

「實留」的名字在人們口中變成了「石榴」

有人不知道它的前身是寶石,竟叫它「冰糖石榴」

如今,只剩下那拗脾氣且不肯就範的石榴樹幹

還年年歲歲,歲歲年年,一逕採逆時鐘的方向

想把自己一路扭回既湮古且遠方的前世記憶



●後記

山東棗莊是個小地方,隔著多荷的微山湖和徐州相望。今秋我去那裡開會,從南京機場換車,坐定後,我問來接我們的楊傳珍教授說:

「我買得到蕭縣的石榴嗎?」

去開學術會議,卻提出這麼低俗普羅的問題,好像應該慚愧才對,但我沒有。楊教授正色道:

「我們棗莊就有好石榴,你們到了飯店,就有兩顆大石榴已經放在你們桌上了。」

我一聽,喜不自勝,這齊白石畫了又畫的美麗果實竟然可以靜靜佇立在我桌上,真是緣法不小。楊教授又解釋說,石榴是張騫時代就帶回來的好東西,一向種在皇宮上林苑裡,但匡衡(就是鑿壁借光的那一個)是這一帶的人,所以罷官後就帶了石榴回來故鄉,傳之二千年,遂至滿山遍野。

而我所知道的蕭縣石榴也屬於這個地帶,《史記》上說匡衡是「東海」人,東海其實指的是很大片的地方,從徐州一直到海岸線都屬之,算來這一帶大概就是石榴自己喜歡卜居的緯度了。

後來又去看了石榴園,石榴不高,約三公尺,長了幾百年,也就只那麼高,彷彿比別的樹更留戀土地似的。但石榴樹的老枝幹卻有個怪脾氣,它喜歡採逆時鐘方向把自己扭成粗繩大索的樣子,真是一絕。這一點,我把它寫在詩末,算是對此樹癖好的一種致敬。

至於石榴上方的束口、石榴內層以薄膜互相區隔的結構,以及石榴粒子或水紅或晶白的璀璨顏色,都是此詩內容之所本。

回台二日,得一孫女,尿布嬰兒床暫不干我事,但身為祖母,故事總得準備幾則吧,「石榴傳奇」就姑且算作為她設的文學之局好了。


http://udn.com/NEWS/READING/X5/367800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